清境景点

合欢山

石门山 / Eva隨手拍

合欢山简介

合欢山位于南投、花莲交界,为大甲溪、浊水溪和立雾溪的分水岭,有雪乡之称。每当寒流来袭,合欢山总是展现风姿绰约的雪景,挑动著亚热带的台湾子民,想亲近皑皑白雪的渴望,飘雪的合欢山就像喧嚣的台北街头,人山人海万头钻动,路堵又塞车,却也不绝于途,只因禁不起那一片银白世界的诱惑!

合欢山群峰

合欢山群峰共由七座山所串连:主峰标高3416公尺、东峰3421公尺、北峰 3422公尺、西峰3144公尺、石门山3236公尺、合欢尖山3217公尺、石门北峰3278公尺;合欢山秀丽挺拔,一年四季里都是风华无限;春夏赏花避暑,秋冬踏青玩雪,时时刻刻都是良辰美景,此外山区内有名的克难关以及武岭都是极佳的据点,春天玉山杜鹃、红毛杜鹃盛开,山丘正片的花海美不胜收;夏季杜鹃花绽放,青山景致优美;秋季枫红落叶,星辰月光之美令人陶醉;冬季雪景迷人,白雪蔼蔼让人著迷,景色贯穿于春夏秋冬。

合欢山的大禹岭

大禹岭指合欢山垭口一带,海拔大约2570公尺,是立雾溪流域和大甲溪流域的分水岭、东西横贯公路的中点站,也是中横往雾社支线的起点;大禹岭距梨山约30公里,也是由南投县进入花莲县的门户,因此成为中横的中途休息站,合欢山群峰、奇莱山北峰在大禹岭也可眺望的到。

台湾公路海拔最高点-武岭

大禹岭是中横公路通往梨山或转往合欢山区的唯一路径,从大禹岭沿台14线往上行驶便可到达台湾公路海拔最高点-武岭,武岭标高3275公尺,位于合欢山主峰和东峰间鞍部,可眺望至昆阳绿色地毯,在每年4至6月若运气好、天气晴朗的话可以欣赏到南十字星,是赏雪、看日出、看云海的好地方,视野相当壮阔。2009年6月,林务局东势林区管理处重新开放松雪楼,并提供用餐,让前往合欢山旅游的民众多了一个用餐的好选择。

合欢山旅游注意事项

进入合欢山有两个入口,由大禹岭入山可沿途欣赏中横公路景观,若自雾社进入可直达庐山,或是经过清境农场、梅峰、翠峰、鸢峰、昆阳、武岭至大禹岭;路线沿途高山铁杉、白枯木与箭竹林大草原等特殊景观更是美景;民众前往合欢山赏雪最好备有登山鞋、透气的防寒衣物、热水壸、太阳眼镜及润肤油,以及接受在泥泞中徒步2至3公里的考验,还可能要预防塞车。

郑瑄颐 汇整

营业时间:

太鲁阁国家公园管理处/电话 03-862-1100
太管处合欢山管理站/电话 04-5991015
林务局东势林区管理处/电话 049-2802732

费用简介:

免费参观

交通信息

★ 自行开车:
1、国道一号:由中清交流道下,接台74线(中彰快速道路)续行台14线至埔里、雾社,转台14甲线即可到达合欢山 。
2、国道三号:由草屯交流道下,接台14线续行即可到达合欢山。

★ 搭乘大众运输:
1、客运:
(1)、由台中干城车站搭乘南投客运往翠峰方向之班车至翠峰站,转乘计程车前往武岭即可到达合欢山。
(2)、由埔里搭乘南投客运往翠峰方向之班车至翠峰站,转乘计程车前往武岭即可到达合欢山。
(3)、由埔里搭乘南投客运往青青草原方向至清境农场,再转乘客运或计程车前往武岭即可到达合欢山。

邻近景点

合欢山松雪楼
武岭
翠峰风景特定区